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習近平美國懷舊之旅講心又講金

2012年2月17日
【明報專訊】「回到這裏就像回家一樣」,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美國中部時間15日(周三)重訪艾奧瓦州小鎮馬斯卡廷(Muscatine),與27年前見過的居民敘舊。習近平感謝這些舊友讓他「認識美國」,並邀請他們全體訪華。在大打「親民牌」的同時,習近平亦為艾奧瓦等美國農業州份帶來實惠,見證了中國代表團向美國採購價值43億美元(約336億港元)大豆的簽約儀式。





歷時1小時的聚會在蘭迪夫人(Sarah Lande)家中舉行,門口掛起歡迎橫額,警察和隨員一早起不斷進出檢查,方圓一個街口的路段禁止任何車輛進入。習近平的車隊將近5時才到,較原定遲到20分鐘,兩輛警車一前一後護駕,另一輛警車護送其餘3輛車的外交官員。
蘭迪夫人是習近平1985年訪問艾奧瓦的東道主,她特意在牆上掛上中國書法「福」字和一幅水墨畫。雖然冷風冷雨,氣溫只有0℃,但一批馬斯卡廷高中學生和艾奧瓦州立大學的留學生到場歡迎習近平,不少鎮上居民沿街聚集,想一睹這位「馬斯卡廷老朋友」的風采。
爐邊對話 「祝執政成功」

習近平入房後與17名與會者逐一握手,眾人圍坐在壁爐旁,透過翻譯對話。蘭迪致歡迎辭說,「我們祝您執政成功」。她希望習近平繼續強化中美關係,「我期待中美兩國互相多發簽證,那我們就有更多的國際交流和貿易,就像當年艾奧瓦和中國交流那樣」。

習近平隨後站到壁爐前對大家說,他27年前第一次到美國,「你們是我第一批親身接觸到的美國人,對我來說,你們就是美國」。他憶述,蘭迪夫人曾問他們懂不懂開車,又帶代表團遊覽密西西比河。蘭迪夫人說,當年她家養了隻狗。習近平表示記得,還說「我喜歡小狗,現在我也養了兩隻。」

習近平又對接待他留宿的德沃夏克夫婦說﹕「我記得我睡在你們兒子的房間,你們還有一個可愛的女兒,她很好奇,問了我很多問題,包括問我看不看美國電影,我說我看過《教父》,她很驚訝。」習近平還記得德沃夏克夫婦臨別前送他一包爆谷,德沃夏克(Tom Dvorchark)即對翻譯說,「你跟他說,他臨走留下一瓶酒,那是我喝過的最烈的東西」,引發全場大笑。習近平笑着解釋,那是40度的中國米酒。德沃夏克的妻子艾蓮娜(Eleanor Dvorchak)說,「我們覺得他基本沒有變」,非常真誠、友好。

27年前獲贈爆谷 回禮米酒
馬斯卡廷只有2萬居民,在美國地圖中毫不起眼,分析相信習近平安排重訪這個小鎮,旨在建立親民形象,為中美外交角力增添柔性色彩。但習近平亦為馬斯卡廷所在的艾奧瓦州帶來巨額實利。中國代表團周三在州府德梅因與多家美國糧商簽署了採購862萬噸大豆的協議,價值43.1億美元(336.18億港元)。路透社引述艾奧瓦大豆協會負責人稱,習近平周四抵達洛杉磯後,中美將簽署更多大豆採購合約,最終購買量料達破紀錄的逾1200萬噸。艾奧瓦是美國最大的大豆產地。

建柔性形象 再簽300億合約
習近平周三晚在州府得梅因出席州長晚宴時說,自己早就讀過美國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的作品,對於密西西比的綺麗風光非常嚮往,因此當年河北省派他帶隊訪美時「欣然從命」。馬克吐溫曾在馬斯卡廷住過,並曾任職《馬斯卡廷日報》。

明報記者 林迎 馬斯卡廷報道

(2012年2月19日)


Related info:
夢工場上海建合資製片廠

                  

沒有留言: